来源:综合百度百科,中文维基百科,Google资料整理
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过程。IP地址是网络上标识您站点的数字地址,为了简单好记,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。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。 域名解析记录可以通过nslookup在窗口界面查询,也可以通过外部网站进行查询,如海外的 www.dnsstuff.com 网站 或者中国的 www.dirs.cn 。

1,A记录设置:

A (Address) 记录是用来指定主机名(或域名)对应的IP地址记录。用户可以将该域名下的网站服务器指向到自己的web server上。同时也可以设置您域名的二级域名。

必须需要到注册商的域名管理界面去设置成正确的有效稳定的DNS。在注册商修改DNS可能需要24-72小时才能反映在根服务器上。

TTL值全称是“生存时间(Time To Live)”,简单的说它表示DNS记录在DNS服务器上缓存时间。要理解TTL值,请先看下面的一个例子:
假设,有这样一个域名myhost.abc.com(其实,这就是一条DNS记录,通常表示在abc.com域中有一台名为myhost的主机)对应IP地址为1.1.1.1,它的TTL为10分钟。这个域名或称这条记录存储在一台名为 dns.abc.com的DNS服务器上。

现在有一个用户在浏览器中键入一下地址(又称URL):http://myhost.abc.com 这时会发生什么呢?

该访问者指定的DNS服务器(或是他的ISP,互联网服务商, 动态分配给他的)8.8.8.8就会试图为他解释 myhost.abc.com,当然8.8.8.8这台DNS服务器由于没有包含myhost.abc.com这条信息,因此无法立即解析,但是通过全球 DNS的递归查询后,最终定位到dns.abc.com这台DNS服务器,dns.abc.com这台DNS服务器将myhost.abc.com对应的 IP地址1.1.1.1告诉8.8.8.8这台DNS服务器,然有再由8.8.8.8告诉用户结果。8.8.8.8为了以后加快对 myhost.abc.com这条记录的解析,就将刚才的1.1.1.1结果保留一段时间,这就是TTL时间,在这段时间内如果用户又有对 myhost.abc.com这条记录的解析请求,它就直接告诉用户1.1.1.1,当TTL到期则又会重复上面的过程。

2,MX记录设置:

MX记录是邮件路由记录,用户可以将该域名下的邮件服务器指向到自己的mail server上,然后即可自行操控所有的邮箱设置。您只需在线填写您服务器的IP地址,即可将您域名下的邮件全部转到您自己设定相应的邮件服务器上。

大多数SMTP要求MX记录指向一个主机名。因此请将MX记录指定到一个主机名,而不是IP地址。如:先将mail.whatis.cn解析到18.5.1.249 再将MX记录设置为mail (或者mail.whatis.cn.)[以“.”结尾的主机名表示主机名的全称(FQDN);而不是用“.”结尾的主机名表示在该域名下的主机名。]

“优先级”仅对MX记录有效,其他类型的记录将忽略优先级。

如果没有自己的邮件服务器,可以使用邮件转发。但做了邮件转发后,将删除原来的MX记录。要谨慎。

3,CNAME记录设置:

CNAME记录是别名记录。这种记录允许您将多个名字映射到同一台计算机。通常用于同时提供WWW和MAIL服务的计算机。例如,有一台计算机名为“host.abc.com”(A记录)。它同时提供WWW和MAIL服务,为了便于用户访问服务。可以为该计算机设置两个别名(CNAME):WWW和MAIL。这两个别名的全称就是www.abc.com和“mail.abc.com”。实际上他们都指向“host.abc.com”。

泛解析是指“主机名”栏中填“*”而做的全部解析。

4,NS(Name Server)记录

是域名服务器记录,用来指定该域名由哪个DNS服务器来进行解析。比如:
NS1.BLUEHOST.COM
NS2.BLUEHOST.COM

5,URL (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)转发,网址转发:

  功能:如果您没有一台独立的服务器(也就是没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)或者您还有一个域名B,您想访问A域名时访问到B域名的内容,这时您就可以通过URL转发来实现。url转发可以转发到某一个目录下,甚至某一个文件上。而cname是不可以,这就是url转发和cname的主要区别所在
  域名A记录: A(Address)记录是域名与IP对应的记录。
  域名别名记录:别名(CName,Canonical Name)记录,是域名与域名的别名对应的记录。
  动态域名解析:A记录中域名对应的IP是静态IP,把域名解析到动态IP上,就叫动态域名解析。
  国内域名服务商一般只免费提供A记录,不免费提供动态域名解析。国外域名服务商基本上所有功能都提供,建议选国外域名商。